close

 

AB119A18-9A12-43BE-9616-84CDB1D1CB86.jpg
首圖:兩個月多時被保母退貨的女鵝,對著沙發面壁耍憂鬱(?) 生母比較憂鬱吧!

我們家蔓蔓兩個月多的時候,麋曾經嘗試找了在宅保母。還記得那時候,麋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實地前往每位收托檔期能接上的保母家裡,了解環境、觀察保母與收托孩子間的互動,也認真與保母溝通,看看保母和自己的頻率tone調對不對...千挑萬選之後,麋終於找到一位很喜歡的在宅保母,結果我們家蔓蔓才送托兩天,就因為在保母阿姨家裡不只狂哭還不吃不喝不尿尿保母阿姨擔心孩子這樣下去會壞掉就把蔓蔓退貨了。之後,麋又嘗試和幾位保母電話深談,談完以後得到的建議都是:蔓蔓的狀況不合適送托

從此,麋展開了為期一年多,24小時都和女鵝綁在一起的生活。就在以為未來日子都要這樣繼續下去的時候,8月中旬的某天我們家老爺傳來了line...

原來,是老爺從堂妹的臉書發現她把一歲半的孩子送去上學,老爺問:那我們家蔓蔓是不是也可以上學了呢?麋花了點時間讓老爺瞭解「幼兒園」和「托嬰中心」招生對象的差異,一面心裡默默燃起一咪咪的小希望,托嬰中心會有年齡相近的小夥伴說不定女鵝會喜歡去托嬰中心

接下來的幾天,麋收集了一下家附近的幾所托嬰中心,大致挑選了四間做進一步連絡,之後從中參觀了三間,因為有一間的參觀安排到9月,但看完前三間麋已經有喜歡的園所啦~底下大概分享我的參觀心得。

但以理 (已加入準公共化)
‧ 特色:蒙式
‧ 距離:離麋家最近,連搭電梯下樓的時間算,大約散步5-7分鐘左右就能抵達。
‧ 環境:電梯華廈的3樓,室內空間約百坪。除教室外,有室內活動空間、陽台有沙坑、頂樓另有活動空間。
‧ 餐點:園所內自有廚房,每天有上午水果、午餐、下午點心。
‧ 師生比:1:4
‧ 新生入學適應方式:家長陪同試讀2-3個半天,大致適應後再嘗試讓小朋友在園內午睡後回家,之後再慢慢延後回家時間。
‧ 其他筆記:這是唯一一間麋在臉書粉絲頁聯繫的園所,不過回覆超級迅速的!疫情期間為了配合防疫,是安排在小朋友都回家後的晚上6點參觀。園長與主任兩姊妹共同經營,園長和主任的父親在六龜經營農場,所以園所裡的水果大多是自家農場新鮮直送;園長表示沒有疫情的時候,每學期都會安排一次戶外教學,帶小朋友到農場認識自然環境、體驗採果;參觀前麋家老爺比較在意園所的名稱感覺宗教色彩鮮明,因為我們家裡長輩都是傳統佛道教,雖然我們沒有特別信仰...但會比較擔心類似「被傳教」的感覺,不過,但以理這邊只有在用餐前會帶領小朋友們唱歌,感謝主、感謝老師、感謝準備餐食的阿姨,這點麋個人覺得是OK的!

 

理想園 (未加入準公共化)
‧ 特色:與小天使幼兒園為同一位園長經營
‧ 距離:離麋家不遠,大約散步15分鐘左右可抵達。
‧ 環境:電梯華廈的2樓,室內空間約百坪。除教室外,有大片露臺可以活動。
‧ 餐點:由小天使幼兒園統一烹製餐點後,由專人送至園所。
‧ 師生比:1:5
‧ 新生入學適應方式:無試讀/陪讀制度,入園所前幾天午餐午睡後提早回家,之後慢慢延後回家時間。
‧ 其他筆記:電話連絡時遇到的老師很親切有禮,是電話連絡裡麋最喜歡的一間,也很快地安排了當天上午參觀。因為疫情期間,只能在園所的會客區藉園所手冊認識環境,園長本身具備護理師資格,強調園所以『愛的教育』為經營主軸理念,也表示園所裡的小朋友有不少是爸爸媽媽小時候就在這裡,所以也把自己的孩子送來,園所裡的孩子後續多直升小天使幼兒園。

 

伯恩格 (未加入準公共化)
‧ 特色:蒙式
‧ 距離:離麋娘家比較近,散步大約15分鐘;但如果從麋家出發大約是機車車程約10分鐘。
‧ 環境:獨棟建築 + 專屬庭院。
‧ 餐點:自有超專業廚房,麵包、蛋糕也都是園所內自製,從源頭把關。
‧ 師生比:有問,但麋忘記了
‧ 新生入學適應方式:藉由主要照顧老師和家長一起在辦公室填寫相關資料時,讓老師與小朋友互動、互相熟悉,再嘗試由老師帶小朋友到教室裡(家長留在辦公室等候),如果小朋友情緒不穩定再由主要照顧老師帶回辦公室找家長,反覆這樣的動作建立小朋友與主要照顧老師間的信任感。
‧其他筆記:電話連絡時已經知道如果確定要入學,已經排到年底才有名額。但因為真的太好奇這間搶手的原因,麋還是請園方安排參觀,因為疫情期間參觀只能在隔壁的華庭傳統月子中心的中庭,藉園所的手冊認識環境。參觀之後完全瞭解為什麼伯恩格收費有些嚇人,但家長們還是趨之若鶩的原因... 不過要排到年底才能入學真的有點晚,那時候蔓蔓又更大更懂事了,分離焦慮應該會更嚴重...

後來,麋挑選了離家最近的但以理。分享下取自但以理臉書的部份環境照片:

440dea4a-c914-46e2-a6ee-c99b88dfbae5.jpg

cf454552-c020-48ec-9879-1fbe997bb1e5.jpg

事後還發現,麋的海青同學也把孩子送到但以理,是今年2月才從但以理畢業去讀幼兒園。這位同學聽到麋選擇了但以理說:「放心啦!這邊的老師都很用心!我兒子之前也被保母退貨啊!可是在但以理都不要娘了!」

到今天,是女鵝在但以理的第10天,感覺已經越來越適應環境了!雖然出門還是會哭哭,不過到園所的時候會邊哭、邊主動投向老師懷抱...(傳說中的,口嫌體正直!?)

S__10305555.jpg
第1天,還不敢踏進教室,老師搬出一套小桌椅放在教室內外交界處,讓蔓蔓可以熟悉一下,順便在上面用午餐。女鵝很愛這套為小小孩們量身打造的桌椅,坐上去的瞬間都會露出『謎之微笑』。

 

S__70770699.jpg
第4天,麋第一次挑戰把女鵝送到門口就離開,老師傳來女鵝和小夥伴一起玩耍的照片。雖然臉還是臭臭的,但已經進一大步了!

 

S__21233667.jpg
寫這篇文同時,老師傳來女鵝的萌照...第10天,左營蔓姊的『偶像式似笑非笑』終於出現惹!生母感覺自己真的要出頭天囉!

 

總而言之,很開心找到但以理,而且還離家這麼近!麋真心覺得可以陪讀,不只對小朋友的衝擊比較小,對家長本身的分離焦慮也有很棒的安撫作用!至少,麋自己沒有因為要把女鵝交給托嬰中心而覺得不安...只有捨不得女鵝每天的哭哭,還有那個哭到啞的嗓子...但這短短的幾天,已經可以從女鵝吃飯時的表現感覺出她明顯的進步,但以理這地方真的很神奇!

 

但以理托嬰中心 facebook專頁  https://reurl.cc/ox9rlV

 

文末,附上110年09月版本高雄市社會局托嬰中心名冊與收退費基準連結,大家在找托嬰中心的時候也可以參考。

連結在這邊  https://socbu.kcg.gov.tw/index.php?prog=2&b_id=25&m_id=127&s_id=522

arrow
arrow

    艾思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